梨书

梅溪湖,名学。自己偶尔也写文。不定期更。

沽酒天涯

         一篇诗,一斗酒,一曲长歌,一剑天涯。“天子呼来不上船,自言臣是酒中仙” ,李白嗜酒,这是在大唐文人圈中出了名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其实,大唐的文人爱酒的不在少数。自王绩始,贺知章、孟浩然、李白、高适,一个个都是榜上有名的诗人。同时,一个个亦是爱酒的饮者。

         不过这些人自不比那些市井醉徒,纵是醉了酒,也必拉上竹林七贤或是陈王曹子建当个垫背的托辞。作为惊羡的,还是这帮人爱酒还能名正言顺地举出的例子、说出个道理来。

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,奔流到海不复回。
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,朝如青丝暮成雪。
人生得意须尽欢,莫使金樽空对月。
天生我才必有用,千金散尽还复来。
烹羊宰牛且为乐,会须一饮三百杯。
岑夫子,丹丘生,将进酒,杯莫停。
与君歌一曲,请君为我倾耳听。
钟鼓馔玉不足贵,但愿长醉不复醒。
古来圣贤皆寂寞,唯有饮者留其名。
陈王昔时宴平乐,斗酒十千肆欢谑。
主人为何言少钱,径须沽取对君酌。
五花马,千金裘,呼儿将出换美酒,与尔同销万古愁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将进酒》  李白

         李白的这首诗便是极好的范例,就算抛弃那些所谓的韵脚、所谓的章法,单从词句上来看,就让人拍案叫绝。单单劝一个酒就让他劝出了大道理,大名堂来。

         张口便是“人生得意需尽欢”,如此有理的句子一说你不喝岂不是驳却了自己的面子。就怕你是心不甘情不愿,笔锋一转“惟有饮者留其名”,再摆出了个陈王做例子,顿时让人觉得这酒不喝都对不起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便是盛唐诗人的气度,不是小儿般的惺惺作态,而是过了这盛世后的诗人们学不到的、装不出的风流。更别说是遇上了“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”的李白了,这股子豪气与霸气,是积淀在了骨子里,难以化开。

         《将进酒》是古乐府诗的题材,到了李白这儿诗虽篇幅不长,却有了大开大阖的气宇,诗的境界宣泄而出。悲而不伤,悲犹壮阔;愤而不恼,愤犹存志。

         李太白开篇便连用了俩个长排比,两个“君不见”的连用可谓是“前无古人,后无来者”。一开篇,便是时间的跨度和空间的广度相映衬。虽悲叹了人生的短暂、时光的飞逝,但在排篇布局上却毫不拘泥、浑然大气。

         紧接着却是笔锋急转,言酒却不言“酒”。酒后狂言,一个“必”,太白的傲然与自信跃然纸上。这种以一己才学必登于青天之上的自信让人不及,只能叹谓。李白出生于商人世家,不担心钱、不在意钱,史书上都曾有记载,诗仙出游月余便散金三十馀万。这一句“千金散尽还复来”便不仅仅是随口说说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 顿时诗进入了高潮,宴席亦进入了高潮。不是以斤两计算的牛羊肉,而是整只的现宰现烹,不是浅尝而是不醉不休地豪饮三百。古人云:“将进酒,杯莫停。”李白的不醉不休,醉了还饮,一句“杯莫停”,朔然通了古今。

        钟鸣鼎食之家,何羡?远没有我李某人来的自在与痛快。圣人先哲之贤,何用?我李某人独饮一坛酒亦百世流名。情至深处,此等狂傲不吐不快,此等才学无需夸赞,我自成风流,尔等不必评说。

         忽的,李白同志总算记起来自己是宴席的客人,但以他的豪迈又岂会在意,不知不觉中便反客为主。那番“呼儿将出换美酒”的言语,哪儿还有零星半点的客人之态。收尾一句“与尔同销万古愁”,诗人的乐观和洒脱让人不由折服。终是反客为主亦没有丝毫不妥。

        曾和闺密聊起李白,有一句话一直深表认同,“太白的诗是学不来的,他是才学天成、气度自在”。

         而我想说,太白的诗常被冠以浪漫主义的名号,而这些夸张的由来,是早已积淀在他骨子里的豪迈。正因为如此,那些夸张没有令人作呕的不适,而是恰如其分的豪情万丈。

         正因为他是李白,所以他才会是谪仙人。“清水出芙蓉,天然去雕饰”,他是他,所以理应是他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1 )

© 梨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