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书

梅溪湖,名学。自己偶尔也写文。不定期更。

青莲摇曳

         每每提笔,想将一些思绪斥诸于笔端,那人的模样便会浮现在眼前,一如现在。很难描述那人究竟是如何的样貌,只知是一件白衣清爽、一柄利剑潇洒。

         或许,这个人真的对我太重要了,无数次提到他的诗文,却总不愿意着手写他,不是无话可说而是满腔思绪无处发、无处寻。

         不是不赞初唐四杰的瑰丽华彩,不是不喜张若虚的江纱飘渺,不是不赏孟浩然的清秀淡雅,不是不爱王维的禅意云生深。亦不是困于杜甫的平实感伤,不是疲于杜牧的烟花软玉,不是囚与李商隐艰深晦涩,不是伤于韦庄的萋草斜柳。

         或许是少女情怀,在那星光熠熠的大唐,于这红尘滚滚的凡世,一眼便中了他的魔。那样充满灵气的男子,突然间闯入了脑海,驻进了心田,近十年来,未曾动摇、犹豫。

         见惯了他的儿女情长,他的坦荡磊落,他的豪爽侠情,他的傲娇藐视。或许你会说我是少年心性,尚未经历,尚且单纯,爱它那无忧夸张的诗文;或许你会说我亦是不安稳的性子,不甘平庸,不愿荒度,爱他那爽荡豪情的流露。

         是的,比于王勃,太白的词章太平凡;比于张若虚,太白的诗句太实满;比于孟浩然,太白的描述太浓郁;比于王维,太白的境界入了人烟;比于杜甫,太白的抒情离了百姓;比于杜牧,太白的作品少了贵族底蕴;比于李商隐,太白的表达太过易懂;比于韦庄,太白的景物失了蕴藉淡雅。

        但,只有他的诗,是真真正正的盛唐气象。青莲居士,这盛世大唐似乎是为了他而呈,这黄河流水,似乎是等了他千年。

         似乎,千里山河壮美不敌一诗聚现,不是自然江山不美,而是这诗凝了江山于一瞬,溶了岁月于一笔。

         一片大唐江山,衬托一朵青莲摇曳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3 )

© 梨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