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书

梅溪湖,名学。自己偶尔也写文。不定期更。

尺寸江山

         初读《三国》是小学的光景,一本书如饥似渴地粗读下来,读到诸葛丞相病逝五丈原后再也读不下去了。少年的印象中,明明只知道这人是个好人,便再无别的评价,可不知为何,似乎到了这儿所有的情绪轰然泻出。于我,锦屏山崩,星坠渭河。

         长大后,再次审视诸葛亮,跳出罗贯中苦心打造的仁义忠信外,再来看这个男人。一身玄色道袍的磊落,轻摇羽扇,带着超然物外的气度,辛苦为天下苍生而谋。他有他的理想,但绝不是简单的为扶汉室于将倾,而是还百姓于安定。

         军帐中,一盏孤灯,目光反复地徘徊,不是无计可施,不是妇人之仁,而是他清楚的知道,任意一笔便是数百将士的生死。他亦是人,他不愿意一己之念,断了孤魂、飞了升天,哪怕他要付出数十倍的精力、时间去思索、应对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三国频繁天下计,两朝开济老臣心”,一首诗,凝了多少中国儿女对孔明先生的怀念,对卧龙阁下的悲叹。“从此僬周是老臣”但又有谁会忘了那个不惜犯轮回之天法,点七星灯以续命,那个为了那蜀汉臣民多过几年自在日子的相夫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不是什么史学家、什么政治学家,无法言说、难以评述他的决策在历史上的功过得失,在治国安邦上的正误对错。我只是纯粹从少年看这成人世界的纷繁中,发现有一人入了心、透了魂。

         一张几案,几份纸笔;一副军图,几番记号;一幅沙盘,几粒石棋。只不过这方寸间的几案,谋划了三国一个时代;只不过这尺寸间的军图,却见着了万里江山。

         自初用兵前,与连块像样的地盘都无的刘皇叔长谈,只一句“主公,放心”。他说着,退了夏侯惇的精兵;他说着,联合了东吴孙权的81郡;他说着,守住了荆州;他说着取下了益州;他说着,扶起了少主登基;他说着,却又什么都没说。为蜀汉众生奉上了太平之时,为主公奉上了千里江山。

         摇执一羽扇,摇过了多少风流岁月;照看一军图,照过了多少山河壮丽。一张口,便是三分天下;一挥笔,便有三军齐发。他从未多言,只一羽扇,掩千丝万绪;执一杆笔,绘江山万里。

         方寸间,一席话,笑点近百年风流;尺寸间 一挥笔,铸就了多少世事河山。尺寸间,一江山如画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梨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