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书

梅溪湖,名学。自己偶尔也写文。不定期更。

浮世物语

         这是一篇不为谁写的文字,无需煽情,不必严谨,没有拘束,或许这是还原自己最好的方法。

         毕竟是过了及笄的年龄,尚未成人却早已开始幻想美好。希望自己一袭白衣,走在落花的雨巷,有着丁香般的愁思;希望自己长裙飘遥,面对春暖花开的大海,享受生的美好;希望自己旗袍素雅,行在起着微风的外滩江边,体味旧上海的风情。

         不喜那浮世的喧闹,不喜那炫彩的色调,不喜那夸张的动作,不喜那刺激的味道。那些通通失了雅,少了度,只见了这浮世的繁华,恰如一场烟火——无根。

         多想终日只需盏茶,只求静下心来,好好的去读一本书。不过那样的闲散,似乎终离我太远,或许只是我无心。一周六天在学校上课,至于剩下的那一日,总被“不知所云”的作业逼的精疲力尽。

        其实,总是很会矛盾,不想学习却不愿不学,不喜喧闹却又不甘于寂寞,渴望得到却又害怕于拥有。我不愿得不到,却更害怕得到了后毫无预兆地失去,与其这样,还不如从未拥有过。无论如何,就算如一些朋友所言——我就像是一个古代穿越过来的世家小姐——也依旧 摆脱不去一个凡俗女子的身份。

        正因为处于浮世之中,便脱不去、看不透这轻薄却虚浮的红尘;亦不想看破。少女的心性,终如宝钗、黛玉二人的聪慧,亦摆脱不了对于那些美好的事物的探求,例一如爱情、一如文字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喜欢茶,无论是龙井在玻璃杯中的沉浮舞蹈,乌龙在紫砂壶中的轻舒慢展;还是普洱金黄澄透的茶汤飘香,金骏眉琥珀般的霸道温和;哪怕是香甜酸津的果茶,芬香四溢的花茶,都引得起漂离不定的游思。

         同样,终不是不食人间烟火,我喜欢玩游戏,无论手游或是网游,却不求多好的名次,多完美到无敌。我亦关注明星,无内国内、国外,歌星、影星,但不去追星,不求同款。从来不赞成“两耳不闻窗外事,一心只读圣贤书”的态度,再有才学也不宜闭塞。

         羡慕那些能够把日子过的不能不带人家往的处的不疏不亲的人,哪怕只是表面。不要太刻板,太有责任心,那样太容易受伤,滑入不复的深渊;不要太轻浮,太在乎浪漫,那样太致命,被伤的体无完肤。

         其实,这个世界,无关乎浓淡,无关乎俗雅,无关乎内外。只是明白我在乎这个浮世,甚至于喜爱这个浮世。无他,因为我存在于此,甚至是他的一部分。

        这既知处于浮世之中,不想脱离,不求超度,那便怡然了。我存在于斯,不为谁,不求何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 )

© 梨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