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书

梅溪湖,名学。自己偶尔也写文。不定期更。

无关爱情

         十六七岁的年纪,谈论爱情,似乎不经却又恰好。爱情,似乎还离我太远,却又恰在手旁。于是乎,这篇文,有关爱情却又无关爱情,因为它在那但未曾经历。
写到这个话题纯属偶然。学校期末考,已经复习了近10个小时化学的我再也看不进书了。恰得一位同学的一篇文章,有感,得了他的许可便记录下来这个话题。顺带着自己理一理,想一下这个从未考虑过的问题——爱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 唯一可以确认的,不过,爱是一种很悬的东西。难以言说,难以传述,甚至连意会都十分麻烦,或许,正因如此,,让人不顾一切、心甘情愿去死心塌地。
少年的温暖,或许在于,永远是一遍遍述说着不相信爱情,却又一次次的祈祷拥有。我相信爱情,却不相信那般纯粹的美好:就像江南风光的美,有时依然会有那掩了一切的霾。

        爱,这是一种奇怪的东西。因为它,你会愿意付出全部——乃至生命;因为它,你会想要霸占所有——甚至思维。前者如妹喜的桀、妲己的纣、褒姒的幽;心甘情愿的为一人亡国,为一人倾尽天下。后者,更是不必言说,例子早已太多。

        其实,我更相信爱是一种责任。一种你与我都要好好过下去的责任。不为谁,只为了自己,你若不爱我,我尝试着放手,若放不掉,请让我继续卑微的爱你。岁月很长,时光很美,我终究会淡忘,再度回首,一如前世的一粒石子,激起波澜但不再兴起风浪。

         爱,亦是一种成全。真真正正的爱,不是简单的捆绑、束缚;而是放手,让你去体会这大千世界。若我们真的有缘相爱,纵是走遍山河万里,心早已安然停泊。若是无缘,我便守着那豆灯火,万一你受了伤,我还在原地。

         其实我顶不赞成徐志摩的那番话——得之,我幸;失之,我命——太过自欺欺人,或是爱得太浅。其实,终其一生,徐志摩都未曾放下过林徽因,连死,都是为了赶去听她的演讲。既然如此,何苦……

        这个世界上,理想的东西太少,一如理想的爱情。其实,这种东西,说到底“如鱼饮水,冷暖自知”,任何针对别人爱情的评论终归是妄加。

        若是我爱你,除非你亦爱我,否则你不必知晓,徒增烦恼。

         十七的年纪,只见花开,无所谓困苦,不一定存在解不开的结。这一年,我们无关乎爱情,少年的懵懂岂不恰好;这一年,我们无关乎爱情,少年的情感不必大悲大喜。

        无关爱情,关乎你我。见否,窗外烟雨朦胧,阳光静好?


上个学期就写好的文章,因为近一段时间都在备战高考,所以没有时间发上来。今天终于考完了我就把文章发上来,顺便积攒人品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梨书 | Powered by LOFTER